苏州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黄建安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 2022-04-29  作者: 曾园园  浏览次数: 187

黄建安:抗疫“老兵”的初心与坚守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苏州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黄建安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黄建安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呼吸与危重症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近40年。现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内科主任,苏州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候任会长和苏州市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苏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荣获中国呼吸医师奖,是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从初出茅庐的医学生,到呼吸领域的权威专家,他以满腔的热情、用高超的技术为患者拂去伤痛,他努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践行好医生的准则,治病救人,厚积薄发,他用专业和精准化解了一次次危机,用耐心和持重安抚一颗颗心灵,让曾经饱受痛苦的患者重新享受美好的呼吸。无论社会角色如何变化,他从未改变悬壶济世的赤子之心。

01恪尽职守,仁心仁术

 医疗战线上勤奋工作,恪尽职守,发扬仁心仁术。“健康所系,生命相托”,黄建安同志深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所肩负的重大使命。作为曾经奋战在SARSH1N1H7N9禽流感一线的“老兵”,黄建安获得过“江苏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发,抗疫的号角吹响。黄建安虽已年过花甲,但又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中。总有人问他,这么大年纪为什么还要冲在前面,黄建安回答:“关键时刻,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勇敢地站出来!”他临危受命担任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感染救治专家组无锡苏州片区长和苏州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参与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肺移植工作,并住宿于定点医院,随时准备应急工作,交出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满分答卷,护住了姑苏太湖的安宁。

 2021年江苏疫情爆发,这位“老兵”再一次挺身而出,8月初赴扬州,坚守一月,顺利完成了任务。同年11月又赴常州定点医院,指导抗疫并制定、完善救治流程。

 2022年初苏州疫情爆发,他再次驻守定点医院,进一步建立规范流程,把规范救治新冠患者的先进理念用于临床实践。注重深入病房,关注高危病人的变化,安抚外籍患者,使一批批病人康复出院。参加省内淮安、徐州、泰州新冠病人的会诊,与其同时积极地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

 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他先后荣获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02守护患者,开拓学科

 扎实的医学专业功底,让黄建安成为患者眼中的好医生,也让他在一次次面对凶险且未知的“战斗”时,展现出高超的职业素养。呼吸系统危重病人较多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特点,突发抢救病人也是司空见惯的,正是由于经常参与抢救,练就了黄建安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工作状态。在黄建安的印象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夜里紧急会诊。在手机还没普及的时候,夜里经常有护工跑到黄建安家里叫醒熟睡中的他,骑着“二八大杠”自行车赶到医院也已经凌晨23点,当时病人咯血严重,血压一直在掉,询问病史时并不是真正的咯血,黄建安一一排查,发现并不是消化道出血,反复排查和仔细检查后,他发现了隐藏的出血点是口腔后的血管破裂,联系了口腔科、五官科,患者最后有惊无险地被抢救了回来。夜深人静踏着月色匆匆赶赴抢救病人,已经成为黄建安的工作常态。

 在学科建设、新技术开展等方面,黄建安同志也体现了一名医务领军人才的责任和情怀。近年来学科建设明显进步,先后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江苏省呼吸科质控中心挂靠单位,苏州市临床中心建设项目,苏州市呼吸病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医师培训基地,获评国家优秀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单位,成为全国基层肺癌诊断及治疗能力提升项目(爱肺计划)肺癌诊断与治疗示范基地,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

 在科学研究方面,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两篇论文,获得中华医学会“高影响力学术论文奖”;还应邀参与制定行业诊疗指南、规范、共识14项;承担包括国家、省自然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10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以及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等5项省部级奖、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医学新技术引进奖7项。

03师者典范,桃李芬芳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自1984年参加工作,黄建安教授既是医者也是人师。从2004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以来,他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73人,硕士研究生47人。1名博士和1名硕士均被评为2021年苏州大学优秀毕业生,指导研究生获江苏省优秀学位论文。2021年和2022年新冠抗疫中,黄建安同志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上了最生动的一课,他的10多位毕业研究生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2019年黄建安老师获得“博习导师”称号;2020年当选“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2021年获得“博习名师”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黄建安同志用党性来武装自己,他的行为成功凸显了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有的特质,讲政治、有担当,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积极带动和鼓舞身边的同志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这才是新时代劳动楷模的力量。